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發生強烈地震時,老師引導學生疏散要領



發生強烈地震時老師引導學生疏散要領


一、 緊急避難疏散之時機

一般大地震,最激烈的主振動時間通常不會超過30秒,要避免傷亡,必須先保持鎮定,在室內的人員,應先保護自己身體,不要立即往外衝,在慌忙逃避時,反而容易受傷,經判斷有需要緊急避難時,再往外疏散。判斷是否需要採取避難行動的基準如下:
1. 幾乎所有人會感到驚嚇恐慌。
2. 搖晃劇烈以致站立不穩,行動困難。
3. 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明顯移位、搖晃或翻倒。
4. 聽到「建築物有異聲」類似碰、碰巨響時,此代表部分建築物之磚牆或混凝土受擠壓破裂。
5. 眼看部分建築物受損嚴重,牆、樑、柱開爆或明顯變形甚或倒塌。
等待強烈地震稍歇時,迅速進行避難疏散(強烈搖晃當下,難以展開行動)。

補充說明:地震來時的情境很複雜,大致分類說明如下:

情境一
輕、中度搖晃,有一些擔心,有些人會問問左右的人「是不是地震?」,也會抬頭看看吊燈等是否搖晃,以確定地震已發生。
建議動作:
「躲在桌子底下或以低姿勢躲在沙發旁邊,隨手用物品保護頭頸部」,以避免被掉落物品砸到而受傷。但若屬土塊厝、磚造、老舊耐震性能不佳或因裝修打掉過外牆、樑、柱的房子,則需儘速採取避難疏散行動。

說明:
輕度及中度地震,台灣的房子一般是不會倒塌的,故以就地避難為主,通常不需採取緊急避難疏散的逃離行動,但置於高處又未固定的物品可能掉落,因此保護頭頸部避免被掉落物品砸到為重點。
情境二:搖晃劇烈、站立不穩,行動困難,幾乎所有人會感到驚嚇恐慌、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衣櫃移位、搖晃甚或翻倒。

建議動作
建議當下「躲在桌子底下或以低姿勢躲在沙發或樑柱旁邊」,但劇烈搖晃稍歇時,位於低樓層者,應立即儘速進行避難疏散。但若聽到「建築物有異聲」類似「碰、碰」巨響,或眼看部分建築物局部受損,則全樓層均需緊急避難疏散。

說明
此情況下,在台灣良好設計、施工的房子或許有些受損,但仍不至於瞬間崩塌,但人被高處掉落、翻倒物品砸到而受傷的機會相當高,因此建議當下「躲在桌子底下或以低姿勢躲在沙發或樑柱旁邊」,但劇烈搖晃稍歇時,位於低樓層者,應立即儘速進行避難疏散(強烈搖晃當下,難以展開疏散行動),但若聽到「建築物有異聲」類似「碰、碰」巨響,或眼看部分建築物受損,牆、樑、柱開爆或明顯變形甚或倒塌,則全樓層均需緊急避難疏散。
聽到「碰、碰」多聲巨響的情況下,建築物可能部分受損,牆、樑、柱可能開爆或明顯變形,嚴重者房子會倒塌,但也可能房子雖受損嚴重仍未倒塌,此種劇烈搖晃當下,一般人均失去行為能力,只能抓起鄰近座墊等輕軟物品或只用雙手保護頭頸部並縮起身體保護自己,難以實際躲到桌子底下或旁邊或樑柱旁邊,但搖晃稍歇時,立即儘速進行避難疏散,因房子若未立即倒塌,在後續的餘震時,很可能倒塌。

請注意:
若不是大且堅固的桌子,就請躲在桌子旁邊(例如學校教室的桌子很小,進出不易,且學生很多,緊急避難需要比較多時間,躲在桌子旁邊,較易行動。)日本、台灣通常建議躲在堅固的桌子底下,為什麼?因為遇到中、大地震房子雖未倒塌,但被掉落物品、翻倒櫥櫃砸傷、壓傷的機率相當高,何況若真遇到超大地震導致房子瞬間倒塌,在錯位扭曲的建築空間中,且劇烈搖晃當下,也實在無法立即採取往外的避難行動。

二、 上學時的地震應變參考程序

() 學生在教室或其他室內
情境一
輕、中度搖晃,有一些擔心,有些學生會問問左右的人「是不是地震?」,也會抬頭看看吊燈是否搖晃,來確定是否發生地震。

建議動作
1. 老師應指示同學不要慌張,立即保護頭頸部(以頭套、書包或課本等)沿課桌旁蹲下,注意灯具、門窗及家具的掉落以避免被砸到而受傷。
2. 持續注意後續的餘震,若無劇烈餘震,即可恢復上課。

說明
輕度及中度地震,台灣的教室一般是不會倒塌的,故以就地避難為主,通常不需採取緊急避難疏散的逃離行動,但置於高處又未固定的物品可能掉落,因此保護頭頸部避免被掉落物品砸到為重點。但若屬「校舍結構耐震能力提昇計畫(含加速高中職、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中,經評估列為耐震性能不佳,應補強而尚未完成的校舍,則全體師生必需先就地避難,再進行緊急疏散的逃離行動,並持續注意後續的餘震。情境二:搖晃劇烈、站立不穩,行動困難,幾乎所有學生會感到驚嚇恐慌、高處物品掉落,傢俱、書櫃移位、搖晃,甚或翻倒。

建議動作
1. 老師應指示同學不要慌張,立即保護頭頸部(以頭套、書包或課本等)沿課桌旁蹲下,迅速打開教室的門,並注意灯具、門窗及家具的掉落、翻倒,學生應依照老師的指示,不推擠、不喧嘩、不慌張,儘速依帄時規劃之緊急避難疏散路線,逃離至安全疏散地點,若搖晃劇烈,行動困難,應先保護頭頸部,沿課桌旁蹲下,迅速打開教室的門,於地震稍歇後,進行避難疏散。
2. 抵達操場(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後,全體同學應安靜蹲下等待地震完全結束,各班導師應立即進行點名,確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並安撫學生情緒。
3. 學校馬上進行校園安全檢查,發現有樑柱剝落或物品掉落的地方要進行封鎖,等校園安全檢查無虞再讓學生進教室上課。

() 學生在室外
1. 由上課中老師帶領或學生自行避難至安全疏散地點。
2. 儘可能遠離建築物、圍牆及駁坎;要注意上方的電線、廣告招牌、屋瓦、花盆等等,避免被砸到;注意掉落的電線,不要觸及。
3. 抵達操場(或其他安全疏散地點)後,全體同學應安靜蹲下等待地震完全結束,各班導師應立即進行點名,確保每位同學皆已至安全地點。




資料來源:教育部顧問室防災科技教育深耕實驗研發計畫
地震避難疏散參考程序 節錄
99427地震程序應變專家諮詢會議」修正

學務處校安中心102.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