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高關懷學習預警學生輔導策略與相關資源

  根據歷年學習預警調查分析,本校學生學習狀況之困難點較常見問題的前三大類型多可分為: 課業學習問題(如:學習動機低落、缺乏學習技巧、學習效果欠佳…等)、生涯問題(如:對未來追尋的目標不明確、興趣與科系不合…等)、時間管理問題(如:無法善用時間、熬夜上網、外務繁多導致時間不夠分配…)。
  而細究其困難,則可分為下列幾點:(一)心態不夠積極、缺乏學習動機(二)興趣不合不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三)缺乏學習與時間管理技巧(四)想轉換跑道但缺乏足夠資訊做決定。是以,面對上述學生之常見學習困難,諮商中心亦提出相對應的專業資源。茲說明如下。

(一)如果您班上有因興趣不合而導致學習狀況低落的學生…
  面對興趣不合或不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的學生,為引導個體自我覺察與探索,諮商中心每年皆會舉辦生涯相關講座、工作坊以及心理測驗,可提供同學探索釐清未來方向。其中,心理測驗是最常被使用來探索個人潛能與興趣的工具。而最常被使用的測驗又分為下列幾種:
1.生涯興趣量表:幫助探索職業興趣,以做為生涯選擇之參考。
2.生涯信念檢核表:瞭解個人在決定生涯時的信念型態,以了解個人信念在生涯上的影響。
3.生涯發展因素阻隔量表:協助了解生涯發展的阻隔因素,以規劃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
4.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了解個人讀書的學習歷程、技巧、策略,以協助解決個人學習方面之困擾。
    如導師們發現因興趣不合而導致學習狀況低落之學生,歡迎導師們轉介至諮商中心,申請諮商或生涯心理測驗。

(二)如果學生想轉換跑道但缺乏足夠資訊做決定…
  而在生涯決定的過程中,學生往往會遇到資訊不足、不知道如何做決定等情形。此時,除了需了解並收集職場資訊外,導師是學生很大的資源,可以幫助學生釐清職場的現況、以及各種職業對於能力的要求。另外,諮商中心每年亦舉辦轉系/輔系/跨領域/專業工作者生命故事、生命價值與生涯發展系列影展、UCAN職涯興趣與能力普測、職涯講座、機構參訪、面試體驗及就業博覽會等生涯與職涯系列活動,可以協助學生儘早進行職涯探索,了解職場現況,並藉此激發學生專業認同與熱情,以促進其學習動機,化被動為主動,改善消極學習風氣,積極為自己未來出征,規劃個人生涯發展。

(三)如果學生想轉換跑道但缺乏足夠資訊做決定…
  至於缺乏學習與時間管理技巧的學生,除了需要導師、課輔小老師從旁協助以培養其專業能力之外,本校也規劃了學習促進之相關活動,邀請各系優秀的大三、大四學長姐,分別於女宿、男宿、人文沙龍等地方進行駐點,歡迎導師們鼓勵有需要的學生前往各駐點向各學系之學習達人進行學習技巧、考試準備經驗、與生涯規劃相關的諮詢,為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鋪路。(學習達人之詳細駐點與排班表請詳見附件二。)
  總結而言,大學生的生涯規劃大多可分為幾個階段,首先是自我探索,其次是收集職場資訊,進而依據自我了解與職場現況進行媒合、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以及培養相關能力,做好投身職場的準備。在大學生的生涯輔導上,以啟發的誘導方式為最佳,導師們可幫助學生從過去成功的學習經驗中,找到其優勢及興趣,依此慢慢鋪陳未來生涯規劃之方向。此外,個人價值觀的釐清也是生涯規劃中重要的一環,有必要時,亦歡迎導師協助轉介,邀請學習狀況低落的學生前來諮商中心進行晤談或諮詢,藉由諮商中心多元的諮詢服務,幫助其釐清價值觀,找到人生的方向。
學務處諮商中心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101學年度「卓越暨大.活力啟航」圓夢20畢業典禮注意事項

各位畢業生同學大家好:

    謹告知各位關於101學年度畢業典禮的重要訊息,前經畢聯會、學生會與課外組多次開會討論後決議,今年的畢典回到體育健康中心舉辦,但因體育館的空間實在有限,無法同時容納並滿足全體畢業生同學和家長一同進入,所以今年做出以下相關措施來因應:
一、為確保不因人多而導致冷氣系統超載,故將今年之畢業典禮場內人數控管在最大極限,約2500人。
二、今年畢業生人數為1446人,扣除畢業生、貴賓、老師與典禮工作服務人員外,另特別發出約800張貴賓證,敬請家長或親友務必攜此貴賓證方能進入典禮會場觀禮。
三、貴賓證發放數量計算標準為全體畢業生人數的一半,也就是723張,目前已委請各系系辦代為轉知及協助核實發放,敬請各畢業班同學務必體諒與包容。
四、貴賓證使用規則說明:〈一〉一證僅限一人使用   〈二〉觀禮家長需憑證方能入場,當天未攜帶或遺失恕不補助發  〈三〉憑貴賓證方能重複進出會場。
五、體育健康中心空間不足因應說明:〈一〉請計網中心協助於學生活動中心1樓演藝廳〈430個座位〉、2樓階梯教室〈350個座位〉及2樓多功能視聽室〈300個座位〉等3個場所,共計1080個座位之網路聯線架設SNG同步傳送播放。 〈二〉設置戶外家長及貴賓休息區約可容納400人。 〈三〉102年5月17日於邀請函向家長及學生說明。 〈四〉設置戶外奉茶區及家長休息區【炎術飲料/冰品/水果/炒米粉、麵、飯/便當/學校紀念品】:慈青社、魚池鄉農會、7-11及中餐廳等共12個攤位
以上為目前關於101學年度畢業典禮主典禮會場體育健康中心空間的相關因應措施與簡要說明,若有任何疑問,可向各系辦或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詢問。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第十四屆畢業委員會                                                                                                         第七屆學生會             敬上

101學年度「卓越暨大.活力啟航」圓夢20畢業典禮公告

本校101學年度「卓越暨大.活力啟航」圓夢20畢業典禮
謹訂於中華民國102年6月8日(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
在本校體育健康中心舉行

敬請
蒞臨指導


※畢業典禮流程

09:30-10:00 各院畢業生集合
10:00-10:20 入座
10:30     典禮開始
10:30-10:40 回顧、感動、暨憶大學生活
10:40-10:50 校長致詞
10:50-11:20 貴賓致詞 元智大學張校長進福(曾任暨大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
11:20-11:30 頒發斐陶斐榮譽證書
11:30-11:35 在校生代表致歡送詞
11:35-11:40 畢業生代表致感謝詞
11:40-12:10 授予學位
12:10     禮成:活力啟航.感恩圓夢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第七屆中華開發「薪傳100 x 課輔100」獎學金申請即將於5/31截止

第七屆中華開發「薪傳100 x 課輔100」獎學金申請即將於5/31截止

一、 財團法人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文教基金會所設立之「薪傳100 x 課輔100」獎助學金,為鼓勵公私立大學院校優秀清寒學生,同時培養青年學子奉獻回饋公益精神,獲獎助學生需相對提供100 小時課輔服務,投入資源弱勢學生課後輔導工作,協助弱勢學童提昇競爭力。

二、 申請辦法說明:
【一】 獎助對象: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且經教育部認可之各公私立大學院校在學優秀清寒學生。
【二】 獎助名額、金額:錄取100 名,每名新台幣伍萬元整。
【三】 獎助條件:
(1) 一至四年級大學在學生,申請資格限課輔期間 (102 年九月至103 年八月)仍在學者。大四學生已甄選上研究所,請附錄取証明。
(2) 100 學年度下學期及101 學年度上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在八十分(含)以上。 (大一學生請提供101 學年度上學期成績單)。
(3) 操行成績甲等以上(或八十分(含)以上)。
(4) 檢附系所或教授推薦信。
(5) 檢附低收入戶證明或其他清寒證明、學生證影本及身分證影本。
【四】 報名辦法:
(1) 填妥申請表格:(請於基金會網站 http://www.cdibf.org/ 下載)
a. 申請書一份。
b. 課輔計畫書一份 (約600~1000 字) 。
c. 簽署於一年內服務100 小時義工承諾書。
(2)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2013 年5 月31 日止。(以郵戳為憑)
(3) 郵寄地址:(報名資料、寄件袋格式統一為 A4 size,掛號郵寄)
台北市10504 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25 號7 樓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文教基金會 收
註明:申請獎助學金
(4) 其他問題請見網站Q&A。
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cdibf.org/
中華開發金控網站:http://www.cdib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