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102年度學務長會議,圓滿結束!



{學務處訊}102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務長研討會,在8月13至14日兩天,聚集了近200位學務菁英,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進行了熱絡的學務經驗分享與實務研討。這是全 國大專校院一年一度的學務盛會,不僅擴展了學務工作的視野;也深化了學務工作的內涵;同時凝聚了全國學務夥伴的深厚情誼。
在大會開幕式中,陳德華次長提到:「學務工作是大學校院最難做的工作,只要學務長任滿三年,教育部就會特地頒給感謝牌。」顯見教育部對學務工作的高度重 視。蘇玉龍校長除了表達暨大承辦本次研討會的重要意義之外,更期勉學務夥伴透過學務工作的精進落實,全方位提升學生的學習品質。
在致贈資深續任/卸任學務長感謝牌時,12年資深學務經驗的陳玉舜教授分享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學務長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超越它、忘記它」。澳門大學程海 東副校長在「學生事務處—教育與服務的雙重責任」專題演講中,則進一步提出擔任學務長的第五個它即是「擁抱它」。除了強調博雅教育、全人教育的重要性之 外,更提出大學培養學生兼具硬實力、軟實力及巧實力的必要性。明日年輕頭腦的教育操之於今日的老師;學生必須學會如何成為終身學習者。
在薪火相傳場次中,學務大觀園:新手上路、樂在其中。林啟禎學務長提到:「學務工作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適合用測不準原理來推展學生事務。」陳建宏學務長 進而分享了建構核心價值與特色校園文化的重要性,並且提出營造安全、溫馨、健康、友善之校園環境的具體作法。學務長要享受當孩子王的時光,盡其可能加以參 與學生的活動。王延年學務長則從「食衣住行育樂心」七方面分享了學務工作的辛苦與甜美。
在「學務心路歷程:困境之突破與創新」中,劉仲成司長道出了學務工作是功德,也是福報的理念。歐聖榮學務長分享擔任學務長所面臨的各種人與事的種種挑戰之 外,進而提出各種因應之道;並且建議未來學生事務的十大創新作法。鄭武德學務長則以學務三部曲「初衷、開拓、展翼」,強調學務長應為理想而戰,並逐步建立 制度,開創新未來。
第一天研討會的最後一場次「學務工作主題分享」,羅清水署長、柳雅梅教授、廖學焜教授、柯乃熒教授、董光中教授以及傅木龍副司長分別針對青年發展與服務學 習、校園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活綠校園、校園性教育暨愛滋防治、狂犬病防疫等重要議題,提出具體可行之策略與方法,所有與會者均感獲益良多。
第一天研討會除了有豐富的知識饗宴之外,也有充滿感性的音樂饗宴。在Butterfly交響樂團奏出的美音美樂氛圍中,所有與會者首次共度了最浪漫的「學務長情人節之夜」。同時為本次研討會掀起另一個高潮。
8月14日的校園實務研討,前教育部長楊朝祥校長的演講,提出了許多精湛的「學務工作創新思維與感動服務」具體作法。全人教育三三三,即是三生教育、三品 教育以及三好教育。大學像一幅山水畫,教師如青山常在;學生若細水長流,和諧而美麗。演講內容宛如一盞盞明燈,照亮了學務工作的美好前程。救國團張德聰主 任的精闢演講「以策略聯盟發揮學務工作綜效」,分享了「救國團的多元合作方案—策略聯盟提供學校多元服務」,並強調「借助資源、結合資源、創造資源、共創 聯盟雙贏」。結合聯盟、引進資源、運用專業,培育學生未來軟實力,帶給全體與會者深刻的啟發。
本研討會最後之業務政策宣導,教育部高教司、技職司、綜合規劃司、青年發展署以及學務特教司,分別報告了當前與大專校院學務處密切相關的各教育政策,期盼透過各方協力合作,共創優質卓越的高等教育品質。
再優美的旋律終須畫上休止符…
102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務長研討會圓滿落幕之際,由本校吳明烈學務長提報會議總結。以學務工作是感動人心的工作,今日的所有感動都將化為明日的積極行動,並期待明年再相聚首,共享「學務工作的感動樂章」,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