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學生問題處理案例與導師應扮演角色

學生問題處理案例與導師應扮演角色
~常見問題~
案例類型:交通意外、校外傷亡、民刑事和解
A生放學騎機車返回外宿處所時,因天雨視線不佳、車速過快,騎經仁愛公園圓環時,機車打滑撞擊行駛中之民人轎車駕駛座側邊,致使轎車駕駛受傷及車輛損壞,A生也當場跌倒於路邊,經119送至醫院急救,仍宣告不治。

導師角色:於第一時間至醫院探望導生,以及慰問親屬。若涉及和解,則請導師出席和解會議。若導生死亡則協助申請學產基金與急難救助金,協助家屬處理學校行政程序,若有必要可向諮商中心提出團體諮商。


案例類型:詐騙
B生透過網路進行交易後,接獲自稱郵局語音服務專線客服人員來電告知,依對方指示至提款機辦理設定異動等動作,最後列出交易明細表,驚覺帳戶內之存款計參萬貳仟元已遭轉出提領一空。

導師角色:請導師利用導生聚時間向導生宣導防詐騙事宜,並且協助導生向警察單位報案。


~心理方面~
案例類型:情感、毀損他人物品
C生為僑生,因與女友分手情緒低落,遂將壓力發洩在損壞室友的個人物品上,並跑上宿舍頂樓揚言自殺。雖由師長、同學從宿舍頂樓勸下。但C生始終沒有放棄與前女友復合的希望,仍不斷跟蹤騷擾前女友,甚至揚言割腕自殺。

導師角色:利用導生晤談時間提醒學生即時更新教務系統聯絡資料與住宿資料,並且瞭解導生的住宿情況。


案例類型:精神疾病
D生罹患躁鬱症多年,曾休學接受治療,復學後卻一直無法融入班級,認為同學對其不友善,都用異樣眼光看他。因此D生在校內只能獨來獨往,甚多時候表情愁苦、情緒不穩,更造成同學們避之唯恐不及的惡性循環。某日D生因情緒失控動手打人,由受害同學通報警衛室。

導師角色:於第一時間協助建立聯絡網(個案同學或朋友),若個案發生緊急事故,則可即時通報校安中心。要求或協助個案接受心理輔導。若受害者報案,則建議陪同導生至警察機關做筆錄,安撫導生的情緒。不定期聯繫個案,掌握個案的行蹤,以及給予適時的關懷。

~衝突方面~
案例類型:師生衝突
E生從小便不喜歡拘束及被管教的生活,平日在校穿著均以背心、拖鞋等方式行之。某日協助執行系所工作,行經行政大樓時,因校長發覺E生穿著欠佳,遂當面提醒E生,應以提升個人氣質、維護個人及學校良好形象。E生因無心聽勸加上個性衝動,當場與校長發生言語爭執。

案例類型:校外暴力衝突
某日晚間,本校多名同學相約至鎮上某處KTV消費,席間因KTV內不良分子看同學不順眼,夥同數名不明人士,將同學毆傷,案發後同學即報警處理。

導師角色:給予導生生活輔導。若導生有向警察單位報案,則陪同導生作筆錄或進行和解。若有媒體訪問,則請記者詢問秘書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