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爆發H5N2、H5N8禽流感疫情,教你4招自保。

一、台灣爆發H5N2H5N8禽流感疫情,目前已有8縣市、137個養禽場通報有雞鴨鵝異常暴斃,遭列管進行健康監測的相關接觸人員也暴增,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5)天最新統計,必須接受10天健康監測的禽場、防疫人員增至543人,其中有26人出現類流感症狀,疾管署已採檢其中20人,目前檢驗結果1人為季節流感,8人排除流感。
    這次有三種強大病毒夾殺台灣禽鳥,包括台灣首見的H5N8,舊型H5N2,及全球首見的H5N2。病毒對禽鳥屬高病原性,致死率高,死亡率從兩成到九成不等,平均在四成。但目前為止,這次的禽流感還不是人畜共通疾病,不會在人身上發病。    疾管署呼籲,禽肉及蛋類徹底煮熟,平時不要接觸不明禽鳥、死禽等,如果要清洗飼養禽鳥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口罩、膠質手套,清理完畢應用肥皂洗淨雙手,降低感染禽流感的危險。
二、面對禽流感醫師教你4招自保
【招式1
不碰觸野生禽鳥。
【招式2吃東西前要多洗手,且不要用手挖鼻孔及揉眼睛。
【招式3使用蛋之前可先清洗外殼,接觸蛋殼後要洗手。
【招式4蛋類、雞類料理要煮熟後再食用。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www.cdc.gov.tw,防疫專線:1922(提供「人類」疫情通報、傳染病諮詢、防疫政策及措施)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www.baphiq.gov.tw,免付費電話:0800-039-131(提供「禽鳥類」疫情、感染症狀、感染途徑、防疫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