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擁抱生命‧逆轉勝

    自殺防治是全球重視的公共衛生及心理健康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統計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80萬人死於自殺,亦每40秒就有1人因自殺而身亡。而世界衛生組織更預測,在2020年時,全球十大死因當中,自殺將排名第9位,全球將有150萬人自殺死亡,顯示自殺防治工作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問題。 


營造心理健康校園 打造愛與祥和的生命網
    為響應世界心理衛生聯盟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推動的世界心理健康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特別規劃心理健康校園營造活動,共同推動1問、2應、3轉介,積極發揮珍愛生命守門人之功能,期望創造無毒、無菸、有愛之友善生活環境,並一同對自殺防治投入心力,以強化教職員及師生重視自我健康、提升幸福感,把愛傳出來,以打造愛與祥和的綿密生命守護網。
自殺因素非單一 感情、創傷皆有可能
    自殺非單一因素造成,可能因面臨重大災難而衍生的創傷,或因家人成員間、伴侶的感情因素而產生失落感,抑或自身的精神生理狀況等問題,而造成無法調適的難題。
    因自殺事件層出不窮,除了公共衛生及心理衛生工作重要課題外更應結合民間力量,同心協力進行自殺防治工作,共同扶持與挽救每一名寶貴的生命,諮商中心表示,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大家善用「1聽、2應、3轉介」:
1聽/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幾個簡單步驟,來協助心情受困的親友,若發現自己或親朋好友有壓力或心理問題無法自行處理時,應尋求協助。

    為此,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推出心情溫度計APP供民眾下載,可時時測量自我情緒變化,亦可瀏覽全國心理衛生資源,另外,也設有24小時自殺防治關懷協談服務,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您)或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期望能在最關鍵的時刻,即時阻止憾事、挽救寶貴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